111.jpg  

 

又是一樁給海浪捲走的不幸

而且一次奪走八條性命

雖然我不認識他們

但是每當看到這樣的新聞

心情總是沉沉的

只因為....

( 一) 曾經親眼目睹遊客給海浪捲走

( 二 ) 海浪也奪走一位同事

( 三 ) 我自己也曾經被海浪大下海

感觸特別深......

就說說故事~~~~

( 一 )

某次我到七星潭拍照

那天的浪高至少超過3米

適逢假日遊客特別多

而且個個都不知道七星潭的浪有多危險

(每年一定都會發生意外)

都在玩浪

看在眼裡

真是替這些不知死活的遊客捏好幾把冷汗

當天

我當然是站在安全的點拍照....

正當我心裡為他們擔心時

果然意外發生了

近在咫尺

距離我不到10公尺

一位韓國旅客(女)

年紀應是國中生

突然間就給一個大浪捲走

短短10秒內已經被浪拖出約50~60公尺(我目測)

眾人當然  唉吼  亂叫  求救.....

他老爸見狀當然奮不顧身地往海裡衝

但是一點救難的概念也沒有的老爸

怎麼可能游得出去

我只能說

這女生 命不該絕

很幸運的是

旁邊剛好有救難協會的人員

(本是每個週一次的海上救難演練

 但  浪太大無法演練

他們只好待在海邊閒坐)

其中一有一位壯如藍波的救生員

看見這老爸的莽撞

一個箭步即衝向前去先救回他

然後帶點斥責的語氣

跟他說~~你這樣冒冒失失

肯定比你女兒先滅頂....

(ps ~~ 他是韓國人哪聽ㄉ懂台語...)

然後

那救生員怎麼救呢 ??

把一條繩子分別綁住腰部及救生圈

先將救生圈用力拋向外海

然後再 (( 鑽 ))進海浪裡

先潛入海再浮上來

而不是游出去

這是後來那救生員告訴我的 ( 註 )...

那女孩被海浪愈沖愈遠

岸上的人則通知保七派船來

當那救生員救到了女孩

保七的船也剛到

全程歷時約一個小時

一個小時 ~~岸上的人無不提心吊膽

尤其是他老爸

看到女而被救起 

跪拜在沙灘上  痛哭流涕

所幸有驚無險

隔天報紙登大大的

那救生員理所當然接受褒獎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( 註 ):  

從頭至尾  我全程拍攝

因為當時我剛好有帶300mm的鏡頭

也只有我可以拍到遠處救生的情形....

後來那救生員的家屬跟我要檔案

他們說要表揚老爸的英勇事跡

我一口就答應他們

之後就跟著他們  到他家

於是  就認識那位英雄

也跟我說及依當時的情況

他們的方法才是最正確

因為那種浪  誰也遊不出去

而且他說  耗了一個小時  全身都沒力氣了 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( 二 )

照片中的小港口

就是奪走我同事性命的地方

就他一個人單獨在這裡釣魚

家人等不到他回家

再見面時

已是一具被撈上岸的屍體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( 三 )

我以前也喜歡釣魚

但是自從被海浪打下

再也不敢去海釣了

~~

我踏過好幾個礁岩

約垂釣了2個小時

過去是退潮

卻忽略回程是漲潮

原本一些可以踏足的小礁石

都被海浪淹沒

我只好硬著頭皮

一個礁岩接一個跳過

半途 

一個小小的浪就把我沖下海

全部的掉具都散落在海裡

當時我沒穿救生衣

被沖下去的水域又深過我的身高

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

我慌了

手亂抓   腳亂踢  

就是抓不到踢不到岩石

我冷靜了一下

深深ㄉ吸一口氣

往下潛

在水裡爭開眼睛

四周看看哪裡可以上岸

還好....... ^^

後來那些礁岩都是一些貝類

我奮力上岸的結果是

多處刮傷

最後釣具都沒了

只剩下一具空空的冰箱.................... ^^!!!

* *** * *** * *** * *** * *** * *** * *** * ***

 

<< 後記 >> 

海浪的力量到底有多大

( 尤其是大浪 )

您試著用一瓢水

用力地沖向螞蟻.....

大概就是這樣~~

 

那些被浪捲走或被瘋狗浪打下海的

總歸一個原因 ~~~

太忽略海浪的可怕了

然後

出意外之後家屬親友再來怪單位沒有維安或檢討

把責任都推給別人

自己為什麼沒有一絲一毫的觀念呢

浪那麼大還要去玩  還要去釣魚呢

然後前撲後繼

悲劇一再重演

就像照片裡的那傢伙

我真想直接推他下海....

 

歷史給我們的教訓是

~~ 我們永遠沒辦法從歷史中得到教訓

 

勸君多思量   引以為戒

 

僅以這篇為那八位罹難者默哀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麥克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